網頁設計
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2020-12-15
鐵礦砂飆價 一個月長3成

儘管中澳交惡關係降到冰點,但中國對澳洲產的鐵礦砂依然需求若渴,加上澳洲這個全球最大鐵礦砂出口國遭逢暴雨侵襲,供給恐會被打亂,供需失衡疑慮帶動鐵礦砂價格狂飆,今年來累計飆漲近八成,光是過去一個月就暴漲三成。

來到2013年2月來的七年多高點。

澳盛銀行研究部門分析師迪米斯(Hayden Dimes)14日指出,鐵礦砂價格猛漲與中國需求強勁有關。據世界鋼鐵協會(WSA)資料,去年全球鐵礦砂海運量中,澳洲鐵礦砂就占了60%左右。

中國經濟大致從新冠肺炎災情中復元,部分是靠擴大基礎建設這個火種點燃,對製鋼原料鐵礦砂的需求勢必激增。

澳洲呼籲調查新冠肺炎源頭,導致中澳兩國關係惡化下,澳洲對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出口大受打擊,中國對澳洲棉花、紅酒、大麥等多項商品出重手刁難,惟獨放過鐵礦砂。

中國對澳洲鐵礦砂的需求仍強,不受兩國交惡影響,澳洲聯邦銀行(CBA)將此歸因於替代來源難覓,中國很難不依賴澳洲鐵礦砂。

 

節錄自工商時報 2020/12/15